Monday, November 24, 2014

洪灾及取缔外劳双重打击 金马仑游客减市场淡

洪灾及取缔外劳双重打击 金马仑游客减市场淡


洪灾加上取缔外劳事件, 金马仑相比起以往, 显得冷清。

金马仑洪灾事件虽已过了一段时日,但随着取缔外劳行动展开,导致金马仑农业受挫,如今连带影响当地餐馆及店铺生意,加上游客因心理因素减少上山后,金马仑元气大伤,市场一片淡静。

商家认为,不少游客是因为报章上大篇幅报道金马仑洪灾,导致人心惶惶不敢上山,商家澄清,其实洪灾涉及的范围不大,游客仍可放心上山旅游。

过往每逢周末,有上山经验的游客都知晓,途径碧兰樟及美兰村路段,定会出现“大塞车”,路边的车龙长达数公里,热闹至极,不过令人惋惜的是,此景近期不复再。

50%生意受影响

据了解,一些丹那拉打的餐馆在取缔外劳行动后,在缺乏人手下,被迫关门超过一星期,近几天重新营业,也担心执法人员随时进来突击,唯有把餐馆灯光调暗,“静悄悄”营业。

业者估计,洪灾事件发生至今,影响了约50%的生意额。

外劳流失各业停摆———前丹那拉打区州议员●拿督何业嘉

近期的金马仑因着各种冲击,明显地人流量减少许多,就连过往在街道上攘往熙来的运输罗里,也“不大令人察觉”。

政府取缔外劳行动,导致不少菜农失去运载蔬菜的外劳人手,菜园蔬菜无人载送,情况犹怜。

外劳占据大部分的屋业发展,现阶段也有暂停的迹象;就连之前生意红火的五金店,部分也是生意冷清,少人前来购买木板及建筑材料。

街上的嘛嘛档也因外劳流失,一些已选择暂时关门,至于向来游客喜欢闲逛的夜市场,最近明显因游客减少,生意也淡薄。

面对部分业者向其申诉并要求协助,何业嘉无奈地表示,我也没有头绪,惟希望政府在土地问题上严谨看待以寻求解决方案,同时尽快简化及透明化漂白外劳的程序。

据我了解,金马仑约有2万5000名外劳,但非法外劳如今多藏匿山中不敢外出,只剩下约七八千的合法外劳如常作业。

洪灾只涉及部分地区——碧兰璋导游(57岁)●王勤美

平日的星期五及周末,金马仑都是人头攒动,但近两个星期,生意额明显下降。

之前每天都有带团,但最近几乎难以接到一单生意,过往平均每月营业额约一万令吉,但本月至今却未达3000令吉,生意大受影响。

很多游客以为整个金马仑范围都受到洪灾影响,其实只是涉及部分地区,希望媒体在报道时多加留意,以免影响游客上山的兴致。

饭店生意下跌50%———直冷甲老友记海鲜饭店东主●张绍龙

自两周前的洪灾事件,许多游客因担心自身安危而止步金马仑,饭店生意顿时下跌了近50%。

取缔外劳行动频密展开,我也辞退了数名外劳,造成人手更加短缺。

听闻各行各业在这段期间,生意都淡静,洪灾后许多亲友都打来慰问,不过我们这区没淹水,但游客以为是全金马仑受灾,间接影响了我们的生意。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