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15

连山水也中断!‧林明人无“雨”问苍天

连山水也中断!‧林明人无“雨”问苍天

天气炎热,山水也中断,林明人无“雨”问苍天!



林明银坑的居民从过去至今依然使用山水,大部份居住在这里的居民都没有接驳彭亨水务管理公司所提供的自来水。(图:星洲日报)

林明人在过去数十年来都享用上天恩赐的山水,每天只要扭开家中的水龙头,清甜的山水哗啦啦流出,有的村民甚至“抱怨”说,由於山水太多而不敢关上家中的水龙头,以避免水压过高导致水喉破裂。

但是,好景不常在,由於近月来天气炎热,雨量大大减少,导致林明各处深山里的水源也大大减少,部份集水区的水源更见乾枯,林明居民为水而烦恼。

林明的山水供应系统,是由林明当年的锡矿公司PCCL所建立,林明的山水供应分成多个区块,分別为林明街上、横港、新路口、老火较、银坑等地,每个区块都有不同的水源区。

居民把矛头指向伐木活动

目前,山水供应出现问题最为严重的是横港,当地居民把矛头指向开芭及伐木活动,导致居民住家的山水在雨天时变泥水,在旱天时则山水供应中断!

记者今日在林明居民刘鍚丰及李云飞的带领下,深入林明其中一个集水区──银坑,瞭解这个可说是林明水源最丰富、最充沛的集水区,但是,当记者来到现场时,却发现集水区的水源也出现乾旱的情况。

至於林明街山的取水区──流连坑,这个於去年雨季时出现多个瀑布形成一道道白色水帘壮观场面的取水区,目前瀑布及白色水窗已成回忆,巨大的水龙头紧紧关上,避免浪费山水。

李林安:逢雨后变泥水

居民李林安说,他住家的山水供应在今年年初开始变色,原本清澈的山水每逢雨后就变成泥水。

他说,其住家的山水必须经过水槽沉淀后才能够使用,这种情况以前不曾发生。

“林明新路口三条半石有开芭及伐木活动,那里是横港的水源区,林明山水供应迟早会出问题。”

李云飞:有水喉没水很讽刺

居民李云飞则说,其岳母的住家也同样面对山水供应问题,最近因为天气乾旱,已经好久没有山水使用了。

“现在的情况是有水喉,没水,很讽刺。林明的环境如果继续受到伐木活动破坏,林明的山水迟早完蛋!”

林月球:购大水槽集雨水居民林月球说,她家数十年来山水供应非常充足,由於山水太多,导致她每天都任由山水白流,以避免因为水压过高,挤爆水喉。

她说,其住家的山水甚至可以用来淋屋顶降温,足以证明山水是如此充沛。

“但是,近月来,山水竟然没有了,水龙头滴不出任何山水,导致我必须购买大大的水槽收集雨水,以及使用政府提供的自来水。”

民宿店员:山水冲咖啡受欢迎

林明彩虹民宿咖啡店店员明凤受访时说,林明的卖点就是山水,用山水来冲咖啡,深受顾客欢迎。

“开斋节假期许多游客来林明渡假,有游客喝了我们的咖啡后问我使用甚么咖啡粉,我告诉他林明咖啡好喝的秘诀是林明的山水。”

她说,为了確保山水供应,民宿安装了水泵,以確保山水如常供应。

“但是,如果天气继续乾旱,流连坑的山水迟早也会完,到时就惨了!”

陆记品:70多年来不曾断山水

居民陆记品受访时说,他在林明银坑生活70多年,从来不曾面对山水供应问题,除了今年。

“不懂为何今年山水会没有来?我家的山水现在已很小很小,这是以前不曾发生的情况。以前也曾天旱,但是银坑还是有山水的。”

(星洲日报‧东海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