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9, 2013

恐第二波来袭锐减70% 水灾阴影冲走林明游客

恐第二波来袭锐减70% 水灾阴影冲走林明游客



因担心第二波水灾来袭, 游客却步, 原本蓬勃发展的林明旅游业, 因水灾关系少了游客的踪影。

担心第二波水灾来袭,不少原定在年杪游林明的游客临时取消行程,游客人数同比锐减70%,饮食业、土产、民宿生意严受打击,导游望天打卦,有者必须靠赈灾品渡难关。

虽然天气在12月首周已开始放晴,惟根据气象局预测或会发生第二波水灾来袭,有鉴于此,游客多选择取消到林明的圣诞节黄金周行程,或挪后行程至明年水灾安全期过后。

因旅游业受挫而首当其冲的领域包括民宿及导游业等,12月间近乎“零订单”或“零收入”,靠储蓄或其他生意收入及赈灾品暂渡经济难关。

今年“冬眠期”比往年长

根据当地人称,每年林明旅游业在年尾雨季进入冬眠期,惟今年却比往年更长,元气在圣诞节还未复苏过来,林明街场冷清。一般分析,这或因担心第二波水灾来袭、年关近、消费缩紧或开学在即所致。

根据林明博物院游客人数纪录,今年11月份水灾前到访游客达7774人,惟水灾重创过后,人数骤降过半,同比猛跌至少70%,外国游客则骤减104%。而12月份到访的国外游客包括新加坡、瑞士、美国、德国、中国、香港、日本、澳洲及英国等。

12月2日,林明发生突发水灾,而在距离市镇约8英里的查鲁桥临时路,因不堪急流及泥泻等负荷下突然坍塌,林明对外交通暂时宣告中断,逾80名游客因此被迫滞留在林明至少4天,同时面对断水、停电、缺粮及通讯中断等困扰。

两星期零收入———民宿业者●朱敏宾

水灾过后,连续两个星期零收入,直至上周才陆续有游客入住,估计12月份生意量锐减至少70%。

相信圣诞节过后旅游业开始恢复元气。

土产市场疲弱———经营土产业者●洪京文

因12月雨季游客却步,加上竞争激烈,土产品消费行情疲弱。

门市所售卖的土产包括林明椰饼及蛋散、咸鱼等,不过因门市所售卖的货品多元化,所面对的冲击相对减少。

3星期没订单———民宿业者●胡荣顺

12月份水灾过后至今超过3个星期,我没有接到任何订单,之前有组团预约在圣诞节黄金周的订单,但因雨季临时改期,估计12月份生意额骤减99%。

12月份几乎零收入,惟因民宿业属于家庭生意开支较少,加上本身有经营茶室,勉强可以维持生计。

靠微薄储蓄苦撑———导游司机业者●张伟俊

从12月份水灾过后至圣诞节,我没有接到任何订单,零收入。整个12月份,消费开支仅靠微薄储蓄及赈灾品苦苦支撑。

相信过了水灾安全期后,林明旅游业开始恢复旺人气。

饮食生意跌30%———饮食业者●蔡青汶

12月份因雨季关系,游客骤减,饮食业多靠本地客源支撑,生意量下跌至少30%。

过往进入雨季,游客减少是正常现象,不过今年冬眠期似乎特别长,或许游客是担心第二波水灾来袭,多选择挪后行程。

相信在圣诞节过后,旅游业慢慢复苏。

~以上新闻转载自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