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游客蜂拥 商家笑了 武吉公满土產招客来

游客蜂拥 商家笑了 武吉公满土產招客来



和包生(左)向游客讲解,砧板是用独木树製成。

目前市场一片淡静,各行各业皆吹淡风,但劳勿武吉公满新村却因外地游客趁学校假期,纷纷组团到来观光及购买土產,以致传统客家茶粿厂,豆腐厂及花生厂都生意淊淊,应接不暇﹗ 

 《中国报》记者探悉,前日(15日)共有十多辆分別来自隆灵及柔佛州的旅游巴士,不约而同,满载每车至少40名乐龄游客,到该村一日游,大事採购各类土產,使有关商家生意火红,產品大热卖。

 其中最有趣的是,拥有近百年歷史的张东茶粿厂第3代传人张思胜,不但能讲多种方言,还操得一口流利英语,接待一批来自隆灵,多是退休知识分子的游客。

游客讚古早味

 此外,他也应一批来自柔佛州游客的要求,载歌载舞,献唱数首经典旧曲,使他们听后乐不可支,大事购买各种茶粿及包点,生意淊淊不绝。

 由此可见,商家只要勤奋及肯动脑筋,在目前市场淡静,各行各业皆吹淡风的雨季,仍可逆流而上,开拓无限商机﹗

 来自新山的游客指出,因新加坡游客不断涌入,加上马幣疲弱,兑换新幣目前大约2.6令吉对一元。因此,新山早已没有一片仅卖80仙的糕点。来到劳勿,彷彿时光倒流30年,回到1980年代的美好时光。

 来自隆灵的游客则说,武吉公满的土產,不但价廉物美,还充满古早味。加上民风纯朴,人情味浓,车程不到2小时,是他们“食髓知味”,一再到来的要素。

豆腐產品热销
★武吉公满蔡豆腐厂东主蔡观送(62岁)

前年农历二月十九观音诞,共有22辆来自隆灵的旅游巴士,每辆满载44人到来武吉公满法华山观音堂享用素食,过后分批涌来购买各类豆腐產品,是我接待最多游客的一次。

 前日也不少,共有十多辆分別来自柔佛州及隆灵的旅游巴士,满载游客到来参观及选购,我必须全家总动员,由早上8时开始,不断製作包括豆腐、豆腐花、炸豆腐卜及豆浆水等產品,並向他们讲解製作过程,一直忙到下午5时许为止,忙得不亦乐乎。

邀好友来摆卖
★武吉公满糕饼製造商张思胜(57岁)

我是“看天吃饭”的小商人,除了尽量確保製作的糕点品质良好,也须多动脑筋,向外促销產品,包括与游客打成一片,让更多人认识,生意才会源源而来。

 经过电子及平面媒体多次报导,最近3年,平均每月都有20多辆来自隆灵的旅游巴士,满载游客到来本村购买各类土產。適逢学校假期、观音诞、九皇爷诞及榴槤飘香季节,游客倍增,使各土產店都做到不少生意。

 独乐乐不如眾乐乐,每逢旅游巴士到来前,我都邀约售卖砧板、蜂蜜、凉水及自种蔬菜的好友,到来一起摆卖,大家都有生意做,广结善缘。

第2次来劳勿
★八打灵千百家村游客陈凤珍(71岁) 

我第2次报名参加旅行社组织的劳勿一日游,全团共44人,每人收费95令吉,包括车资及一顿晚餐。

 我们一早8时从八打灵出发,先到文冬吃雪糕及八宝雪。接著来劳勿,参观豆腐厂、茶粿厂及花生厂,购买土產后,在劳勿市区用午餐,续程前往武吉丁宜日本村及法国村游玩,在当地吃晚餐,过后就回返八打灵。

商民都很热情
★珍珠假期旅行社导游陈权钦(24岁)

我第2次带团到来劳勿一日游,团员全是八打灵居民,大部分是乐龄人士,只有数名儿童。

 我喜欢带团来劳勿,因为这里的商家及市民都很热情好客,人情味浓,加上土產价廉物美,不但团员买得、吃得和玩得开心,我也很开心。

每一站有收穫
★柔佛新山游客刘春兴(65岁) 

我首次参加旅行团到来劳勿一日一夜游,我们一团40人,上週六晚上抵达劳勿,在市区一间酒店住宿一晚。天亮后,在导游带领下,逛劳勿週日市集,发现很多已无法在新山看到或买到的土產,很高兴。

 週日的行程,包括参观花生厂、茶粿厂及豆腐厂,每到一站,团员皆大事採购。过后,到观音堂拜神,就回返新山。

蜂蜜蜂皇浆天然
★武吉公满村民钟新福(56岁)

我过去在森林芭门驾坭机运载树桐,目前已退休。摆卖自己在菜园饲养的蜂蜜及蜂皇浆已数个月,以甘榜价格出售,广受游客欢迎,最高峰一天可卖出15瓶。

 最近几年,每逢学校假期及週末,都有外地游客组团到来一日游,不但促进本地旅游业发展,也带旺本地贩商,使大家都有生意做。

花生买多有送
★新邦卡浪路胜隆花生厂女东主蔡瑞凤(45岁

最近几年,每逢学校假期,確有很多外地游客,包租巴士到来购买各类產品,包括南乳咸香炒花生、天然清香及鱼皮花生等。

 最高峰一次,曾在一天之內,接待22辆巴士游客,必须要求亲友到来帮忙招呼。

 为优待游客,凡购买10包花生,我们都附送一包,希望薄利多销,多做一点生意。

炸豆腐卜当手信
★武吉公满蔡豆腐厂女东主何玉兰(62岁)

这些年来,除了国內各地游客,印尼、中国及新加坡等外国游客,也慕名到来参观及品嚐各种豆腐產品。

 我们现炸现卖,新鲜出炉的炸豆腐卜,每公斤只售15令吉,广受国內各地,尤其是隆灵游客欢迎,有些甚至一次过买五、六公斤,拿回去当手信送给亲友分享。 

 部分游客前日说,她们將炸豆腐卜收藏在雪格,等过年才食用。

售卖心型砧板
★新巴力砧板小贩和包生(华生、66岁)

我受邀到武吉公满摆卖砧板已有数月,每次有游客来,都有生意做。这也証明,只要努力工作,靠双手打拼,不愁没饭吃。

 我售卖的砧板,用独木苏製成,包括心型、四方型及圆型3种,每个售价介于38令吉至150令吉之间,广受游客欢迎。

~中国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